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

屋久島四日三夜

我們笑說此行籌備經年,因為機票早在一年前就買了。



出發前看天氣預報,得知我們去的那幾天都會下雨,但屋久島本就是一年下367天雨的地方,也沒太在意,然而上到山才知道過於掉以輕心了。

繩文杉這條路線(非經常爬山如我們)一天來回約要10-11小時的腳程。
當平地是天朗氣清時,山裡都會飄雨,所以當清晨4點多離開民宿已下著大雨時,身處山中的我們自然從早到晚都未停過「享受」暴雨的滋潤。

雖然借了登山用品店的雨衣雨褲,我還是從頭到腳、從裏到外都濕透。山上沒任何蔽雨之處,連午餐都是兩人一把傘吃便當,雨水一滴滴落在飯裡,讓人很無奈。

雨勢隨著行雷閃電愈發狂亂,經驗不足的我們,雖然還沒走到繩文杉(後來知道還有40分鐘的步程),決定安全要緊,回頭是岸。


原路折返,來時路已被水淹沒了許多,大水一直從山上洶湧往下,一步一驚心。所幸這裡的石頭都不滑,少了重負擔。


到達平坦的鐵軌道,才覺得自己安全,然後再淋兩個多小時雨走出林道。


我們於14:00回到登山口,搭最早一班車15:00下山,原定是要搭16:30的巴士,所以說我們比預定行程少走了兩個多小時,如果堅持前往,是有足夠時間去到繩文杉的。


雖然有點可惜,但說起來,如果不是有朋友同行,在暴雨+雷電下,我一個人一早就改變行程,找間咖啡館消磨時間了。


「防水」工作沒做好,背包內能濕的都濕了,護照 / 紙幣無一倖免。
《眾神的山嶺》中的羽生在攀上珠穆朗瑪峰頂後說,覺得神已經開始厭惡他了。
我在雷雨中行走時,也在想,一直照顧著我的旅遊之神是否也開始討厭我了?所以才沒安排好天氣給我,我從來都是晴天娃娃的呀 !






翌日去白谷雲水峽,意料之外的晴朗,遇到一對台灣遊客,才知道白谷雲水峽昨天因大雨關閉,所以她們這天要再來。在遊玩後準備離開時,暴雨又至,然後在我們到達海邊的旅館前停雨,安頓後出來像換了個場景 - 藍天白雲,正好讓我們好好嬉水。



而這旅館也是意料之外入住的,原先訂的民宿因故不能招呼我們,幫我們訂了這間,雖然比原先訂的貴了些,卻是間當地著名的百年老宅旅館(我們之前全無概念)。

接下來的時間,大雨都是在最「合適」的時間落下: 當我們在旅館休息時、泡湯時、搭巴士時、在餐廳用餐時。
翻看資料,六月是屋久島最多雨的,是其他任何一個月份的倍數計,難怪遊客那麼少,難怪在碼頭等船時遇到個外國遊客說這不是登山的好季節。
是自己沒做好資料蒐集,隨意訂了這個四天三夜的屋久島之旅,沒想到也能順利依計畫完成。
我又要感謝上天的巧安排了,讓我們好好感受到屋久島的雨,也享受到他的藍天。

看來,旅遊之神還未放棄我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