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黑夜環港島


(photo by: Andy)

01:00

(photo by: Fiona)

搭最後一班地鐵到達中環IFC,順著龍和道進入告士打道。已經是半夜一點多,告士打道還是很多車,而且開得很快。快到銅鑼灣時,我們將車停在最左測的慢車道一旁 向前直走,要嗎往東區走廊,要嗎去海底隧道,都是單車免進。想要拐到內線進入銅鑼灣,車流多且快,感覺很不安全,而且那條右拐的路也不一定是我們想去的方向。大家決定折返想辦法到軒尼詩道,但一直騎到灣仔也不得要領,最後 還是要用最原始的方法,抬車上行人天橋,橫過告士打道到謝菲道再繼續騎車。

軒尼詩道仍然車水馬龍,香港果然是個不夜城。停靠的巴士、途中上下車的小巴,總是把我們迫到路邊,甚至要停下讓車。這樣慢騎到了銅鑼灣富豪酒店,我們才醒覺電車已停駛,騎到電車路上。

離開銅鑼灣,人車就明顯少了,我們暢快地沿著電車軌前進,經過一個又一個的電車站,享受著清風,感受著夜的氣息。軒尼詩道、英皇道、筲箕灣道…. 熟悉的路名,熟悉的建築,但這次我們是在單車上看風景,速度不同,感覺也特別不同。

02:20
一路順風暢快安全抵達筲箕灣。在開始柴灣道的爬坡前,先到一間茶餐廳休息,吃個宵夜補充體力。入夜了,餐廳將部份桌椅放在行人道上,正方便我們看著單車,安心用餐。

02:45
柴灣道是這次環島最陡的一段,休息過後,本打算一鼓作氣到頂,還是力不從心,短短一段路,停了兩三次,一邊踩,一邊喘。在等紅燈轉綠時,身旁停了輛的士,乘客用困惑的眼神看著我這個午夜的騎行者,我回以一笑,表示我可能是瘋子,但一定不是厲鬼。

騎到分叉路口,以為到頂了,沒想到轉入大潭道後是繼續上坡,但這段路的坡度稍緩,我也可以稍緩口氣。

大潭道位處郊區,兩旁樹影婆娑,雖然是三更半夜,四野寂靜,卻一點也不覺得陰森恐怖,因為終於等到不勞而獲 (即不踩而前進)的下滑了!騎單車的人都知道,上坡有多辛苦,下坡就有多爽快,就這樣一路向下,到了石澳迴旋處。

03:15
我在迴旋處吹了好一陣風,才等到第二位來到的友人,才知道有位朋友的單車爆胎了,另一朋友在陪他,幸好爆胎的朋友有帶備胎和工具。多了個人陪我聊天,也沒那麼冷了,這時一陣喧嘩,來了一群騎單車的年輕人。「應該是港大的學生」我告訴友人。幫他們拍過合照後印證我的猜測正確,但對於來自哪一間宿舍,卻吞吐以對,直到一位穿著偉倫堂外套的學生在我眼前經過,哈哈,他們的堂衣已經出賣了他們。再一陣喧嘩,他們離去,迴旋處又回復寧靜。年青多好,可以晚晚通宵也不覺辛苦,我為了這晚夜騎,早已先睡了個午覺。

05:50
大潭水塘到堅尼地城雖非一路平坦,但起伏和緩,並不辛苦。途中,又遇到偉倫堂宿生幾次,大家以一聲加油作為招呼。淺水灣的夜色並不吸引,但仍見有遊人(或者又是學生?)在燒烤戲水;海洋公園當然沒開門,但門口巴士總站已有巴士出入;黃竹坑的巴士站也見有等車的人了;香港仔漁市場更是燈火通明,人聲夾雜著海產魚腥味,在黑夜中傳送著生活的燥動。凌晨五點多,城市仍未甦醒,城市人已開始忙碌。

來到堅尼地城,意味著環島將要結束,找了一間三點開始營業的酒樓飲早茶。一如所料,酒樓內座無虛席,幸運地是剛好有茶客結賬離開,我們才得以安坐,享用熱茶美點,溫暖空虛許久的肚皮。

06:45
在天未亮前,我們回到原點,完成環島。這一刻,並不覺疲累,也沒太興奮,只是感到滿足,我終於用雙腳(應該說是雙輪)去感受這個我熟悉的島嶼。

清晨的微光在列車外出現,我在歸家的列車上,回應了周公的探訪。

07:45
返抵家中梳洗完畢,頭髮未全乾,已爬到床上。這刻我需要補眠,希望一夜未寑不會讓眼角增加多幾條魚尾紋…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